助自閉症患者投入社區 發揮潛能 富衛x匡智會「活出我今天」計劃

助自閉症患者投入社區 發揮潛能 富衛x匡智會「活出我今天」計劃

Source:  http://eti.hket.com/pc/article/S15086/index.html?ref=tp_hp

在香港,由於針對自閉症及智障青年的庇護工場及日間活動中心等永久性的社區復康設施嚴重不足,他們在離開學校後,大多需要等待數年才能獲安排到社區復康機構接受服務。若希望獲分配至居所附近區域,輪候時間可能更長。期間這些青年往往需要尋找其他臨時的工作或只能留在家中,未能持續發展及運用他們在學期間所掌握的知識及技能。

富衛與匡智會自2014年推行「活出我今天」計劃,並於不久前推出「自閉症青年支援計劃」,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填補社會空缺,為這些青年提供過渡性支援服務。

個案一:希望提升基本自理能力

現年18歲的丁恩霖患有中度智障,同時有自閉症傾向。她是家中的獨女,與父母及女傭同住。父母十分愛錫她,而她的日常起居飲食,則全由女傭照顧長達 16 年。女傭不但熟悉她的需要,甚至視為己出,與恩霖關係良好。

恩霖在幸福中成長,爸媽雖然明白女傭很愛錫及用心照顧恩霖,但當恩霖步入成年階段,他們也希望恩霖能夠提升基本的自理能力和運動能力,令身心都能健康發展。因此他們參加了由富衛香港及匡智會合作舉辦的「活出我今天」計劃。計劃為恩霖提供了職業治療、藝術治療等一系列服務。經過訓練後,恩霖的肌肉運用能力有改善,更可以自行進食,讓她能更獨立,更容易適應日後生活及融入社群。除了藝術治療,「自閉症青年支援計劃」支援服務還包括職業治療、音樂活動、生活技能訓練、社區適應活動及工作實習。

個案二:冀增強社交和表達能力

除了恩霖,另一對同樣有自閉症傾向的孖生兄弟盧子健(哥哥)和盧子銘(弟弟)也參加了此項計劃。

現年36歲的子健和子銘,與家人同住,彼此關係良好。子健的學習能力相對較高,善於表達自己的要求,工作細心、樂於助人;子銘相對較被動,經常依賴及傾向跟從哥哥的選擇。父母除了希望兩兄弟能透過此計劃學習簡單工作技巧,掌握基本自立能力之外,也希望增強他們與人溝通的能力。

計劃的導師會為學員安排社區適應活動,讓學員由小組討論、外出社區購買物資、至事前準備,一步步完成簡單的活動如燒烤,來訓練他們的溝通及社交技巧。兩兄弟的媽媽說:「最開心是看到弟弟進步了很多,這裏的老師教導得很好,引導他們發揮內在潛質。從前他不太願意參加活動,現在變得主動了,放學回家問他們今日上課學了甚麼,都會很開心跟我分享。」「自閉症青年支援計劃」令兩兄弟改變了很多,讓他們有勇氣主動與陌生人溝通,學員與家人都樂在其中。

新增「自閉症青年支援計劃」

富衛與匡智會推行的「自閉症青年支援計劃」是新項目,由富衛資助該項新計劃的三年經費。計劃支援服務共有六大範疇包括:職業治療、藝術治療、音樂活動、生活技能訓練、社區適應活動及工作實習,學員每星期上課兩天。計劃亦會就個別學員的情況提供個人及小組形式的培訓及治療,旨在協助自閉症人士發揮所長,投入生活和融入社會。

富衛香港及澳門行政總裁兼大中華區行政副總裁黃大偉表示:「富衛希望藉著『自閉症青年支援計劃』喚起社會對自閉症及智障青年的關注及瞭解此等過渡性支援服務的嚴重不足,期望藉著這支援計劃令情況有所改善。」他又補充道:「除了增加更多適當的支援外,自閉症青年亦需要社會給予機會發揮所長。希望更多人關心、認識及接納自閉症人士。」

(內容由富衛x匡智會提供)

Credit: 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