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遊戲打開自閉症兒童的心扉

讓小遊戲打開自閉症兒童的心扉

Source:https://kknews.cc/baby/npg8meq.html

多年來,自閉症一直是一個「謎」,目前還沒有找到它的病因,可以肯定的就是自閉症是先天性的腦發育障礙疾病,是神經系統的疾病,並且將終身伴隨。但是,只要在早期經過正確地、堅持不懈地干預,大部分自閉症兒童是能夠融入社會、獨立生活的。在教育干預中,遊戲教學對自閉症兒童的成長有著重要的作用。

(1)進行感官感知訓練的小遊戲。

自閉症兒童對陌生環境會存在未知的恐懼感,產生一些負面情緒,所以感官感知類的遊戲就十分必要。可以先從簡單的身體接觸開始,例如「撓痒痒」,在孩子身上瘙癢,讓孩子笑起來;融合兒歌和肢體動作的遊戲活動「小螞蟻上樹」等等。這一類的小遊戲可以營造愉快的氣氛,讓孩子們真正笑起來,排除他們的焦慮和恐懼,讓他們體會到遊戲的快樂,從而抑制了不良情緒的產生。

(2)進行語言訓練的小遊戲。

大部分自閉症兒童都存在語言交流障礙,即使有開口說話的能力,但也缺乏交流性質,主動語言極少。所以,進行語言訓練的小遊戲就可以激發他們的興趣,創造交流的機會。通過講故事或是唱歌謠的方式,向孩子提問,讓孩子參與其中進行對話;還可以通過一些生活中的簡單情節進行遊戲,例如「打電話」,給孩子設計一些日常用語。也許孩子最初只是機械化的誦讀,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就可以讓孩子運用到真實生活中,並加深印象。

(3)進行交往能力訓練的小遊戲。

自閉症兒童往往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不願意與人交流,我們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進行角色扮演類的遊戲,給孩子創造與人交流的機會,並體驗不同的角色特徵。例如「過家家」遊戲,讓孩子扮演主人,父母扮演客人,準備一些玩具,讓孩子進行買菜、做飯等不同的活動,努力扮好自己的角色。通過多次玩這一類的遊戲,可以使孩子在社交方面得到一定的提高。

(4)進行體育訓練的小遊戲。

孩子天性愛動、愛玩耍,父母可以讓孩子多進行體育活動,在增強體質的同時,也是自閉症兒童教育康復的重要方法之一。例如踢球、跳繩,可以讓孩子與正常兒童一起活動,讓歡快、輕鬆的氛圍來感染他們,激發他們參與其中的慾望,並漸漸融入進去。

(5)進行觀察力訓練的小遊戲。

自閉症兒童往往不會去注意他人的變化,不會注意地去觀察人或事物,這也可以通過小遊戲來訓練。例如玩「大風吹」的遊戲,家長說:「大風吹」,孩子問:「吹什麼?」家長回答:「吹穿藍衣服的人。」這時就可以激發孩子的觀察力,看看哪個人穿的是藍衣服,並找出來。通過這些遊戲活動,都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6)進行注意力訓練的小遊戲。

對一些注意力差的孩子,也可以針對這一點來進行訓練。例如「搶食物」遊戲,在桌子上擺放著食物或玩具,父母喊「1、2、3」一起搶,搶到的就會得到食物和玩具。在進行這類遊戲時,需要孩子全神貫注地看著物品,所以長期進行這種遊戲活動,可以改善孩子的注意力。

不管是哪一種兒童,遊戲都是他們最主要的活動方式,可以促進孩子能力的提高,訓練其各種水平。針對自閉症兒童,父母應該更細心、更耐心,尋找適合孩子的遊戲形式,幫助孩子擺脫孤獨,打開心扉。

Credit: 2017-07-31 由 安康陳友珍 發表于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