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企研「擁抱背心」安撫情緒 改變自閉症患者生命

星企研「擁抱背心」安撫情緒 改變自閉症患者生命

Source: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453890/%E6%98%9F%E4%BC%81%E7%A0%94%E3%80%8C%E6%93%81%E6%8A%B1%E8%83%8C%E5%BF%83%E3%80%8D%E5%AE%89%E6%92%AB%E6%83%85%E7%B7%92%20%E6%94%B9%E8%AE%8A%E8%87%AA%E9%96%89%E7%97%87%E6%82%A3%E8%80%85%E7%94%9F%E5%91%BD

當自閉症孩子感焦慮,他需要的只是一個「擁抱」。有新加坡初創企業研發出充氣「擁抱背心」Tjacket,利用深層觸壓(deep touch presure)技術,使自閉症患者產生被擁抱的感覺,安撫他們的情緒,改變自閉症患者的生命。

「坐不定、周圍走」是坊間對自閉症孩子的誤解,新加坡初創企業TWARE共同創辦人林偉良表示,自閉症孩子感到焦慮時,尤其在人多嘈雜的環境中,會不自覺做出一些重複性動作,如不斷搖擺身體、在課室到處亂跑,嚴重時情緒失控更會自殘撞頭。

有學術研究證明,施加壓力如一個擁抱可安撫自閉症孩童的情緒,林偉良拍檔的研究生論文正正研究深層觸壓技術的應用,利用充氣氣墊提供接近人類擁抱的觸感,有醫生見到技術後,建議應用於自閉症小孩上。

林跟兩名拍檔遂於2011年成立TWARE,將深層觸壓技術應用於背心Tjacket上,透過手機App控制背心內氣墊的充氣強度和模式,穿上後可隨時隨地得到壓力,從緊緊被擁抱的感覺中獲安全感,從而鎮定下來。

作為一家社企,發展面對重重困難,政府支援顯得重要。林稱:

推廣一個產品或服務時比較困難,起動需要頗多資金,或者比較長時間才可看見盈利,所以政府提供對社企的資助、甚至是投資,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有幫助。

他們獲新加坡標準、生產力與創新局(SPRING)和新加坡社企中心(raiSE)各100萬新加坡元(合共約1,145萬港元)的投資。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亦給予人脈上的支持。林表示,一開始想找特殊學校合作,但因欠缺人脈而難以接觸,後來通過raiSE直接連繫到特殊學校,幫助他們更容易進入市場。

他們讓特殊學校試用,給自閉症學童穿上背心。老師發現,背心有效使學童鎮靜,課堂更有秩序,提高學習效率,吸引學校和家長購買。林稱,數年來售出逾400件「擁抱背心」。

他們計劃今年底推出第二代「擁抱衣」,按照用戶和老師們的意見改善充氣背心。由於當地天氣熱,第二代變得更輕薄,氣墊覆蓋範圍減少,只留必要的背部及胸口,亦加入手動遙控器,方便老師或學童於課堂上操作,料售399美元(約3,110港元)。

新加坡初創TWARE共同創辦人林偉良稱,其手中拿著的第二代Tjacket更為輕薄,亦加入手動遙控器。(黃蘊華攝)

林坦言,曾有挫敗時刻,因大多自閉症孩子表達能力弱,不能從用家第一身知道背心的效果;不過,一封來自英國的電郵令他們得到極大鼓舞,一位英國自閉症成年人用家讚賞,當她崩潰時,穿上背心能令她平靜下來,更寫道:

This jacket is a life changer(這件外套是一個生命改變者)

,令他確信背心可以幫助自閉症患者。

TWARE未有就此停下步伐,接下來「擁抱」一群經歷戰爭,留下心理創傷的老兵。林表示,正跟美國一家醫院合作測試,利用充氣外套為老兵紓緩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因其徵狀與自閉症相似,他相信技術也可應用於過度活躍症、失智症患者。

他們又進軍生活休閒市場,針對都市上班族長時間坐、姿勢不正確,容易引起腰酸背痛,推出可隨身攜帶的按摩衣AiraWear,預售價159美元起(約1,240港元),明年1月發貨。

Credit: 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