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治療

自閉症治療

自閉症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為一種腦部因發育障礙所導致的疾病。其特點為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有問題。自閉症的成因現今還沒有定論。醫學界普遍認為基因及環境因素都可能構成自閉症。

自閉症的治療可為五花百門。但根據現今實證醫學,沒有一種方法可以根治自閉症。大部分的治療主要針對自閉症的一些個別症狀,但如行為問題、語言問題、社交互動障礙,以及經常並存的專注力不足及多動症狀。所以在接受各類的治療之前,必需要經專業人士的評估,以及衡量各種治療的限制和好處。

自閉症的治療通常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常見的非藥物治療有行為分析法(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感覺統合治療,言語治療,遊戲治療及藝術治療‎。另外還有中醫的藥物及針灸治療。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主要針對某些自閉症的行為或情緒問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批准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特別是維思通(Risperidone),用以改善自閉症相關的煩躁,自殘,侵略,發脾氣。另外,興奮劑,鹽酸甲酯(Methylphenidate),一種刺激中樞神經的藥物,通常用於改善自閉症患者的專注力不足及多動症狀。還有其他藥物治療例如抗抑鬱劑,催產素(Oxytocin)都有可能用於自閉症,但其成效有待更多研究証明。

非藥物治療

行為分析法

行為分析法(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是一種行為治療,可以用於改善自閉症患者的行為問題。其理論是一個行為 (Behaviour) 的出現,通常都有前因和後果。「前因」(Antecedent) 是指 曾經在行為出現之前發生的事,這些事件(包括人物、環境、事情)可能是誘發這 個行為的因素;「後果」(Consequence) 是指行為出現之後有何事發生,例如兒童 會否得到一些獎勵或失去一些權利。 前因和後果,往往是影響一個行為會否發生的重要因素。如果能充分了解行為的前 因和後果,就能掌握如何改變這個行為的重要線索。這套分析行為的方法,稱 之為「ABC 行為分析法」。

目的: 讓家長以一個有系統的方法去觀察、測量並分析孩子的表現行為, 並透過控制外在環境而改善他們的行為問題。

感覺統合治療

自閉症兒童由於腦功能障礙,引致感覺統合失調,無法將視覺、聽覺、觸覺、前庭平衡覺和本體關節覺等基本感官系統接收的刺激及信息整理分析,因此未能對周圍環境作出合適的反應。當中的「前庭平衡覺」和「本體關節覺」,都是較深層次的感官系統,在自閉症的治療中舉足輕重。感覺統合(sensory integration)是由美國加州一位職業治療師艾爾絲博士 (Dr. A. Jean Ayres)提出,指神經系統處理身體接收到的感覺刺激(例如視覺、聽覺、觸覺、前庭平衡覺、本體覺等)於腦幹部位作統合及分析, 繼而經中樞神經系統,讓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作出適應性反應,當中包括:專注力、情緒控制、身體協調能力、動作計劃能力、組織能力及自信等。 每個自閉症小朋友具體的失衡都不相同,治療師需要先找出來,再運用感統治療提供及適當控制各種感官刺激,幫助他們提高專注力、組織能力、學習能力,以及參與活動的興趣。

– 標準化評估
Sensory Integration and Praxis Test (S.I.P.T.) – 感覺統合及動作計劃測驗測試孩子的前庭功能、身體感覺、觸覺感知、本體覺、粗細動作等的反應,為最全面評估感覺統合能力的測試,研究指出能有效推測學習能力。

– 臨床觀察及評估
臨床觀察及評估包括從活動中觀察孩子的基本動作要素,如肌肉能力、原始反射反應、姿勢控制、身體兩側協調、動作計劃及協調等能力等。

言語治療

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在語言表達及社交溝通方面都會存在諸多困難。但由於每個孩童的發展情况不同,個體差異極大,因此,治療師會評估患者語言發展狀況,包括語言理解及表達、社交溝通、口部肌能及發音清晰度等各方面的能力,針對每一位兒童的障礙特點選擇有效的治療方法。言語治療用以提升兒童的語言發展基礎,加強其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提升社交溝通能力。

藝術治療‎ (Art therapy)

自閉症兒童往往不擅於表達自己及與別人溝通,藝術治療可能對他們有幫助。

藝術治療是屬於心理治療的其中一種。自閉症患者普遍因在語言表達及社交溝通方面都有困難,導致心理障礙,未能通過語言將感受表達出來。藝術治療師通過各種藝術創作如素描、水墨畫等方法,助患者通過藝術行為,將情緒表達出來,從而了解患者的問題、治療及紓緩情緒方法。 藝術治療師可教導患者家人如何從患者的作品中理解其情緒,由是藝術就能成為患者與家人的溝通橋樑。

遊戲治療

遊戲治療是以遊戲活動為媒介,在一種自由、安全的環境下, 治療者或其他人陪伴兒童在治療情境中利用遊戲材料進行遊戲的一種治療方法。

其目的是通過遊戲釋放患兒的不良情緒,使患兒在一種被愛、被積極關注和接納的氣氛中漸漸感受到與人交流的樂趣,逐步從自我封閉的世界中走出。

遊戲療法非常強調治療者對於兒童「安全基地」的建立,兒童只有在自身認為完全信任和安全的氛圍下, 才能在遊戲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