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Source: https://www.heephong.org/cht/services-and-programmes/preschool-children/school-based-support-services/on-site-pre-school-rehabilitation-service

為讓有特殊需要學童在訓練的黃金期及早獲得所需訓練,社會福利署撥款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協康會共有五支專業團隊參加上述計劃,支援56所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475名正輪候學前康復服務的學童。憑著本會在這方面的豐富經驗及顯著的成效,我們的專業團隊會繼續採用證實有效的雙軌模式,結合到校支援服務及中心的治療和訓練,為有特殊需要的學童及其家人和老師,提供全方位的訓練和輔導。

計劃簡介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由本會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特殊幼兒教師及社工組成的專業團隊,提供以下服務:

學童訓練:為有特殊需要學童提供到校的個人 / 小組訓練,配以中心的專業治療。

幼師培訓:舉辦專題講座,提供到校專業諮詢和示範、課程調適及課室管理的建議。

家長支援:透過專業諮詢、工作坊及講座,提升家長親職效能和促進親子關係。

計劃目的

採用「學校為本,中心專業治療」雙軌模式,為就讀幼稚園的特殊需要學童提供全方位訓練和輔導。

加強幼稚園老師的裝備,以提供適切的訓練予有特殊需要學童。

增進家長照顧有特殊需要學童的知識和技巧,讓他們能夠為子女提供家居的學習支援。

服務對象

就讀於參與試驗計劃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並在社署資助學前康復服務輪候冊上(即正輪候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及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及上述兒童之教師/幼兒工作者及家長/照顧者。

申請辦法

經參與計劃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轉介至項目隊伍。

若學童所就讀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有參與本計劃,家長/監護人亦可直接向項目隊伍提交申請。

Credit: 協康會